November 21, 2016

書籍閱讀: 旅行與讀書

最近在讀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當初一開始會翻這本書也只是一時的無聊,我從來沒閱讀過詹宏志的書,雖然老姐提到對他文字的興趣,但之前翻過他一本連名字是什麼我都記不得的,大概讀兩行就把書放下了...這次旅行與讀書也是剛好翻了其中一頁開始看(這大概是我挑書的僻好,隨便翻了一頁開始看,來決定我會不會繼續看下去)H.T.描述在義大利的傳統市場,如何擺脫障礙成功買到好吃的牛肚三明治,生動寫實的文筆,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也在托斯卡尼的菜市場,準備煞有其事的搶買一番,於是這樣的一個開端,我開始讀這本書...

當然一邊閱讀也一邊想起了自己的旅遊,H.T.基本上旅行前都是大量閱讀網路資料,甚至很多旅行規劃的開啟,是因為過去一連串的閱讀,像是他喜好非洲探險文學,後來決定去非洲Botswana 展開叢林探險之旅,看他的旅行描述,讓我聯想到自己的旅行。與其說我是那種喜歡詳細規劃,出發前閱讀豐富資料來豐盛心靈的人,不如說我真的是個懶人,對於走馬看花,像是一定要去看什麼有名古蹟建築博物館加逛街的行程我一直都興趣缺缺,大概也是因為自己對許多歷史文物藝術的不熟悉,看了好像也是萌懂,加上有一次去奧地利因為要看一個有名的城堡大排長龍等超久,然後進城堡之後也是一個挨著一個走,一不小心就踩到前面觀光客的鞋子,讓我對這種人擠人的觀光行程只能謝謝再聯絡。

想想自己過去的旅行最喜歡的就是去異地找親朋好友一起玩,一來當地人總是會有許多他們的口袋名單,哪邊如果人多一擠,馬上可以轉戰另外一個地方,這當然省了我很多規劃時間(就說我真的是個懶人...),二來也是年輕時省錢的玩法,窩在朋友的沙發或是住在親戚家額外的套房,可以省下不少住宿費。當然旅伴也是非常重要的~菲先生一直是個很膽大的旅伴,所以和他在一起可以體驗不少我自己一個人壓根不可能去做的事情,像是在Jamaica 隨便跟著一個黑人走到最後被勒索(這件事我大概可以講100年... ),當然他的大膽加上對戶外旅行的熟悉,的確讓我這個膽小又懶的人可以跟著走就享受許多旅行的樂趣,這大概就是一種夫唱婦隨吧?

我們另外一個旅行方式就是露營車。2013年菲先生開始有著辭職旅行的念頭,所以一直在找尋露營車,讓他可以省下旅行最大筆的開銷 : 住宿費。當初我們在sprinter以及Eurovan之間考慮,最後買了一台1995年的Eurovan,一來sprinter要買到都弄好的很貴,二來買到沒弄好的要花很多時間改裝也是麻煩,加上那時我對菲先生辭職(=沒有金錢來源)的某種恐懼,所以他大部份都是一個人在決定這些事情,當他看到一個他自認為很好deal的Eurovan時,二話不說訂了$500隔天就飛到Salt Lake City的單程機票,花了三天把車一路開回Knoxville...

這台露營車當然伴隨了我們從2013~2015年最重要的旅遊記憶,我們還有特別一本日記來紀錄所有使用這台露營車的旅行。從2013年開始的一些小旅行,夏天在北卡的Asheville以及Blue Ridge Pway ,秋天開往West Virginia 的New River Gorge和Seneca Rocks,到2014年的橫跨美國road trip以及Canadaian Rockies + Squamish 之旅,還有菲先生真的辭職開著車在美國攀岩流浪,享受一個人的孤單與浪漫,當然還有冬天美國最南邊keywest的再見古巴,以及2015年搬家,幫我們把美國東南角的回憶一起款款裝箱,帶到美西繼續新的一頁。然而這台車也有我們許多的愛恨糾葛爭吵,為了修車來回走撞了多少次以及多少錢,甚至幾次陷入當初一定是太衝動買車的責怪過去與怨懟未來的模式,有人說旅行難免會與旅伴爭吵,而我們也真的為了這個“旅伴”和彼此大吵不休,最後車是賣掉了,然而剩下的回憶還是很美好的,那些爭吵細節早就記不得,就像是旅行中的一些吃苦,等到真過了,回味起來還是甘之如飴吧?

看完了旅行與讀書,不得不佩服H.T.的文筆,以前都覺得旅行記事這種東西如果沒有圖片在一旁幫忙襯托佐證,那這旅行書很容易變的乾澀難以下嚥,然而H.T.的文筆讓我常常跟著文字發揮了自己的想像空間,連結自己的旅行經驗,而書中對美食的描述,也是充滿戲劇高潮,讓我好想跟著大快朵頤一番!整本書除了在Alaska真的是什麼都吃不到以外,基本上每一篇章節或多或少都跟吃東西連上關係,當然H.T.董事長出外一定是高級飯店一把罩,所以花錢享受好吃的也是一種理所當然,但隨著自己的年紀增長,過去那種窩沙發旅行已經無法持續,而當初可以窩在一起說走就走的朋友,很多都已成家生子,小孩賞臉讓大家好好吃一頓飯就要偷笑了,更別說一起上哪自由去,旅行車也賣了,或許這是我們即將踏上旅行方式的一個轉捩點?難道也要跟著主流開始美食旅行?前些日子我們聊起來越來越不喜歡外食,發現外面吃的東西常常都很普通,要媽就要真的吃比較貴的,但那貴的也要真的貴到有道理,但我們好像還沒吃出那道理,於是兩個人很認真的在想以後不出門的週末,是否應該在家好好學做料理招待朋友來賞味,互相勉勵更求精進。所以會不會有美食旅行?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有好朋友受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