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13

泳渡活動

最近台灣辦的每場路跑活動常是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額滿,顯然繼自行車後,跑步成了另一個火紅的潮流,相對海泳和潭泳,這些游泳活動還是平淡了許多,雖然日月潭的泳渡人數每年不斷增加,但除了日月潭外,其他的游泳活動似乎沒出太大鋒頭。跑步不用學,一雙跑鞋就可以動起來,而游泳一下牽扯到環保活動,一下又怕浪大游不回來,零零總總的裝備也要些錢,不過自己倒是很幸運的參加了幾次游泳活動,很值得回憶。

2007年是我第一次參加3000公尺的長泳活動,選擇了最有名的日月潭,那次活動是在九月中旬過後,還蠻冷的,隔年開始日月潭活動就提前到八月底或九月初,就是因為我們那年太冷有些老人家出狀況。與其說是游泳,其實比較像是玩水嬉鬧聊天,下水前我本來還有些緊張,以前溯溪時曾因游泳吃過不少水,總是有些害怕不見底的自然湖水,不曉得自己會不會又要多喝潭水(而且可能還是有混過其他有的沒的水......lol),但顯然我想太多,大會規定每個人都要帶浮標,游著累了就能趴浮標,加上人數多,想認真游也很容易被其他玩耍的人影響,所以很輕鬆的有一搭沒一搭的游,中途一陣子同行的山友還幫忙當人工馬達,邊游邊拉了我好一段,果真懶人也有懶人的泳渡法。

2010年日月潭泳渡創下當時報名最高紀錄 – 27,000人,據說潭水也因為人的體溫熱了起來,也讓我想到一次在大安運動中心游泳,一個25公尺的水道至少有7個人在游,水濁濁的無法見底,雖然有冷氣,但池水的溫度感覺就像是口水的溫度,我游過那一次後就沒再去大安運動中心游泳了。

雖然2010年我沒參加日月潭泳渡,但那年卻參加了不少其他跨泳活動,最喜歡的則是墾丁海泳。活動在四月底,那個季節的墾丁還不算擁擠,但海風已經不算太冷,又有大太陽,我們的民宿就面著海,不游泳在那閒晃都覺得愜意,星期天一早的活動,是在一波波的險浪中前行,為了克服不斷打上岸邊的浪,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往前游,然而海水的清澈湛藍,還能看到五米底下潛水的人,讓我一路游的很high,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不斷東張西望想多看其他海中世界,海浪也讓大家的速度分散,離開下海處一段後,就不再擁擠,想在海裡玩番跟斗的空間也非常足夠,不過海水有些冰涼,所以也不會想在海上玩太久,游完確實比日月潭累不少,精神卻很滿足,這也是為什麼墾丁海泳是我最喜歡的泳渡活動。





這張照片是墾丁海泳時拍的,謝謝隊是我們的隊伍名稱,隊長本身姓謝,專長是都市計畫和游泳,不過真正的地下隊長叫老頭,今年11月會完成人生中的大事 - 結婚! 每次活動大小都是他包辦,其他人只要負責出席就好。

不過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後面的海,很漂亮的。


接著五月底我又參加了宜蘭烏石港的海泳活動,雖然和墾丁海泳只隔一個月,喜好程度卻差很多,不知道為什麼叫烏石港,也許是因為那裡的海一點都不藍,反而是一片烏鴉鴉的,加上海泳當天是飄雨的天氣,雖然一開始浪超大超好玩,游久了卻是越來越冷,而且是冷的很不舒服,同行的一位較瘦的男生回到岸上時,不只嘴唇發紫,身體更是無法控制的狂抖。此外路線設計是奇怪的的L型,不少人在回程時,直接對角斜線游,不曉得這是大會刻意安排來測試大家小聰明的嘛?

本來預計接著七月初要參加基隆外木山海泳,一個讓我非常期待的路線,因為不像墾丁烏石港的海泳都要原路來回,外木山是直線游到對岸,只是人數嚴格限制,我們還沒報名就額滿了,因此參加了當年最後一個長泳活動 : 石門水庫逍遙游。

相對之前參加的海泳和日月潭,石門水庫的水非常綠,有自己獨特的顏色風味,路線周遭則是樹林圍繞,和墾丁海泳時的澎湃海景,石門水庫的山景多了份靜謐感,沒有風浪的衝擊,豔陽高照讓水溫不致於冰冷,游起來很輕鬆愜意,我和一個游泳隊的朋友慢慢游慢慢聊,以前海泳時只聽的到浪聲,但這次游泳卻可以聊天聽蟲叫,很不一樣的體驗,會是我想推薦的路線,只是2010年也是石門水庫最後一次辦長泳,因為環保團體不斷抗議我們這些泳客破壞了生態,影響當地人飲水品質,所以我很幸運的至少游過一次那裏。








沒有好的照片來特寫石門水庫,不過這張照片算是該有的都有,樹林圍繞的綠色湖水,裡頭的黃色氣球則是下水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