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15

文章轉載: 依然在我心深處

如果一篇文章可以被定義為上品,是因為讓完全狀況外的第三者感覺到那股不矯揉造作的深情,那我會說這篇文章是上品...


作者: 林心雅


Dear  Muscle,

在這告別的日子,我想跟你說說心裡很久以來就想說的話。也只能這樣了,用遙遠的思念,隔海呼渡與你告別。

第一次跟你爬山,是大一暑假的能安縱走。那時並沒留下特別的印象,只覺得你話並不多,待人客氣有禮,鼓滿的背包高大過頂,看起來超會揹,行有餘力會不時留意隊員的行進狀況,是個顧前顧後的好領隊。

去四秀,才見識到你的另一面。你和小鬼一搭一和虧來虧去,默契十足像在說相聲,風趣而幽默,上山下山一幕幕盡是歡愉快樂的情景。回程,還記得你在車上開心快活地笑呀唱呀,和大家旁若無人吼唱山歌的「人來瘋」,讓我發覺平常有些嚴肅的你,原來像個大男孩似地,有顆可愛的赤子之心。

寒假雪山雪訓,大四的你是技術教練兼醫官。那次有分雪訓隊和活動隊兩梯,活動隊走傳統路線爬主峰那天,我親眼看著慧貞在主稜附近不慎失足墜落,沿著冰斗那片陡斜雪坡一路翻滾下百餘尺,像個紅雪球似地,滾到一處緩坡才好不容易定住,然後那紅點就一動不動躺在那。那時雪訓隊正在冰斗受訓,大家看得目瞪口呆,真是嚇壞了。還好有你在,臨危應變指揮若定,昏迷的慧貞被搬進篷裡,你要我進帳幫忙看護,至今我仍記得她雙眼緊閉、臉色慘白、嘴唇泛紫、全身不住顫抖的景象。你仔細檢查,慶幸慧貞沒有骨折只有皮肉擦傷,那時你最擔心的是她會失溫,教我緊抱住慧貞給她體溫,用棉花棒沾潤她乾裂的唇。待慧貞狀況穩定神智清醒,被衰公等人扛著平安送下山,始化險為夷。那次,我見識了你專業的登山醫學知識,並為你從容鎮靜的本領折服。自雪山回來的歸途,才隱約感到那份依依不捨的離情。

接下來春假你開了中程山勘查加富谷溪溯鴛鴦湖,最記得溯溪盡頭遇到那面危崖崩壁,硬切上產業道路前的碎石坡與落石,幸好有驚無險。在渺無人煙的深山探勘,我們意外發現一整面鬱綠谷壁長著好多美麗的一葉蘭,多麼令人驚喜。然因勘查時間不夠,最後並沒有走到預定的鴛鴦湖。這是否預兆著什麼?

暑假的馬博橫斷,缺水那天因為頭痛,走得很難過,忍不住鬧脾氣,領隊小鬼無辜被颱風尾掃到。煮晚飯時被你ㄒㄩㄝ說,沒想到我居然會那麼不講理,真令人失望透了。不知自己為何就不肯早點兒承認身體不適,大概是無聊的好強個性在作祟罷,因為那之前我爬山從未出問題。刺骨寒夜,四周冰涼山氣令人不住顫慄,我覺得好冷好冷,眼前營火的溫熱距離我好遠好遠,觸手可及卻感覺不到它應有的溫暖。你和小鬼熱絡靠在火堆旁取暖說笑,我悶聲不響獨自進帳休息,愈加頭痛欲裂,密密裹緊睡袋仍全身畏寒,回想起來,那時可能患了高山病。你終於發現我「有狀況」,隨即親手煮了熱熱的甜薑湯,小心翼翼端進帳裡,扶我起身說「趁熱喝了吧」還像小兒科醫生那樣摸摸我的額頭,要我戴上毛帽多加衣服。隨後不時進帳噓寒問暖:「頭還很痛麼?有沒有覺得好一點?還需要什麼?」就在那次,我發覺你溫柔體恤的一面,那厚實的肩膀足以讓人倚靠一生。

然後是南二段,你最鍾愛的高山縱走之一。秀姑巒、大水窟、達芬尖、塔芬、轆轆、雲峰、南雙頭山,一路風和日麗,矮箭竹編織成片的青翠絨毯,開心的我們不時駐足欣賞沿途迷人的高山草原景象。直到了嘉明湖,天雲變色,傍晚山雨欲來風滿樓,已來不及撤退。當晚颱風來襲,狂風呼嘯,滂陀雨勢猛敲打鐵皮屋頂。半夜,「砰!」一聲巨響,嘉明湖小屋那片鐵皮屋頂硬生生給掀掉一半,黑暗中,狂風不住咆哮嘶吼,大雨傾盆如注,全隊緊緊畏縮屋內一角,靠著剩下的半片屋頂勉強躲過一夜淒風苦雨。可我當時並不害怕,心想只要有你在,天塌下來都有人頂著。翌日狂風暴雨依舊,吹得人東倒西歪無法直起腰身走路,幸好遇到另一社會登山隊聘雇的山胞嚮導,在颱風天安全下山。

大三當領隊開了八通關古道,共同經歷了一些事,愈加發現社裡再沒有比你更瞭解我、對我更好的人了。你的坦白、深沈、篤實、理智、與誠懇,胸中盡是一片寬廣的包容,而自己又何其有幸,能得到你這般無怨無悔的恩寵。

那年南湖會師走陶塞橫斷,拜領隊阿春之賜,怎麼也沒想到溯溪隊竟會缺水兩天。沒水喝,口渴難耐,餅乾根本難以下嚥,飢腸轆轆,只能扒高麗菜來吃。有點爛又帶點髒的幾片菜葉,卻是生平吃過最脆最甘甜的高麗菜。用檸檬片的酸汁潤唇,想學土匪喝隱形眼藥的藥水止渴,連外帳一層薄薄露水都覺珍貴。身心俱疲極度困厄之際,曾發誓以後再也不爬山了。患難見真情,即使你也被缺水搞得狼狽不堪,卻一再鼓勵、提醒我同舟共濟才能度過難關,始終不曾像我這樣任性抱怨說再也不爬山的話。當最後爬上南湖主稜,看到一團火紅夕陽正緩緩沈落西邊天際的聖稜線,漫天絢爛彩霞美不勝收,那劫後餘生苦盡甘來的滋味,直讓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南湖瑰麗的落日綺景,讓自己歷經陶塞劫難卻又再度回到山上。接著帶領聖稜縱走,隨行的你擅於攀岩確保,要過多少個素密達斷崖都不用擔心。最後一天在瓢簞池那個清晨,全隊仍在酣睡,愛照相的我們最先起身,踩著晨曦的露,走到瓢簞山屋外的草坡上,驚覺眼前山谷出現一片美麗的雲海,自己彷若置身天堂。朝陽從東側的中央山脈逐漸升露,萬丈光芒四射,將雪白雲海與青翠草原渲染成了金黃。南湖、中央尖、鈴鳴、無明、畢祿、鋸齒、奇萊連峰甚至更南更遠的玉山群峰,盡收眼底。我拿著相機,追逐陽光的腳步,一心想捕捉這天地間不可思議的壯麗奇景。你拿著相機,卻把焦距對著我,將置身雲海巒峰中專注照相的我,拍了下來。不久你就去取水煮飯,任我繼續拍照流連忘返。及今思之,你不一直都是這樣?放任我自由,讓我隨意做自己愛做的事,不是麼?即使你自己也鍾愛攝影。至今我仍記得那恍如仙境的無垠雲海,還有炊事帳中你埋首煮飯的孤單身影。

太多太多難忘的故事。棲蘭松蘿、巴博庫魯、北大武、玉山五老、司馬庫斯、加羅湖等大山小山中程山,那段山登絕頂我為峰的歲月,藏有我們多少的回憶?除了爬山和攝影,你平常還喜歡爬岩、游泳、騎自行車;年輕的我們似乎有用不完的體力,曾從台北一路騎到龍洞看海爬岩玩水照相,再騎回來。山下的你常花很多時間在閱讀,喜歡聽古典樂看藝術季節目,也愛靜靜聽我彈琴。大概很少人知道,你曾一度學了重金屬搖滾吉他。因為擅於烹飪,你被榮封為「新娘大學校長」,並引以為豪。你也喜歡繪畫,「山歌」歌本裡有幾幅插畫便是你的手筆,你還用淡淡色筆幫我畫了一幅肖像,慎重其事裱了框送我。那幅畫,我一直珍藏至今。

從認識你以來,只要能做到的,你總是盡力在幫助別人。在一起的那些年,你教了我很多很多,我也從你的博學多聞、風趣幽默、及待人處事的寬厚仁善,學到了很多很多。其實自從雪訓那次,我已深信日後的你必然是位人敬人愛的好醫生。你向來重視登山安全,花了很多時間心力編譯國內第一本「登山醫學手冊」。在該書譯序的感謝辭中,你寫下這麼一段話:「一個身在遠方的女孩,在山中大部分的美好回憶裡,都有她的身影,我無法在置身山林時不想念著她」當我在多年後無意翻閱到這幾句話,再度感受到你至情至性一如往昔的寬容胸襟,不禁心生愧疚,是年輕氣盛又少不更事的自己讓你心傷難過,是我對不起你。

原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所有往事都會隨風飄逝。晃眼悠悠十八年,這麼多年過去了,才發覺曾經刻骨銘心的過往,並不會隨著歲月的腳步而走遠。那段曾攜手為人生譜曲的記憶,所有的快樂與憂傷,仍靜靜地,埋藏在心底最深處的角落。

兩個曾經深摯相愛的人,曾山盟海誓願相守一生的感情。若問為什麼會分手,「愛情又有什麼道理可尋?」年輕驛動的心,或許是最好的註解。彼此都想飛向更寬廣的世界,都想飛得更高、更遠。然而,當我們各自堅持要依循心中的鼓聲前進,一心所引頸企盼的,卻是不同的人生方向,誰還能希冀,如童話般比翼雙飛的結局?

畢業後兩年多,終與你互道珍重各奔前程,彼此含淚應許的承諾,卻是對彼此無須再信守任何承諾。關於我們的事,無人理解,連自己都無法明白解釋。但那一切,如今都已不重要了。回想那一段並肩走過山林的日子,畢竟歡笑多於淚水,甜美多於苦澀。1991年在你結婚前一天,我親手將祝福的賀禮交到你和淑玲手中,因為我真心為你高興,能找到一位優秀的人生伴侶締結美滿姻緣,希望你從此幸福快樂。一別12年,最近也是最後一次遇見你是在2003年,陪婆婆到新光探病,巧遇在骨科門診的你。見你氣色很好,樣子一點兒都沒變。婆婆有膝蓋老化問題,你殷切俯身義務幫婆婆檢查,一如往昔那般熱心助人,依然對我無盡寬容。知道麼,後來你曾數度入我夢中,仍是那麼笑容可掬善體人意的模樣。我怎麼都沒想到看起來如此健康的你,竟會這麼快就離開人世。

這封寄不出的信,我寫了很久。應該早點兒完成的,可是常忍不住邊寫邊掉淚,寫了一半,就寫不下去

在這告別的日子,我想說出心裡長久以來就想說的話。我想跟你說,我有多麼感謝你。謝謝你曾經對我那麼好,任我海闊天空自由飛翔。謝謝你曾那麼溫柔寬厚地,陪我走過無數有山風有白雲相伴的日子。

謝謝你,在短暫的青春歲月中,給我一段畢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心雅2007120日於南加州  





照片是菲先生 2003年去八通關古道拍的,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