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5, 2013

焢肉

我是個很喜歡吃焢肉的人,仔細回想開始吃肉的生活,讓我怎麼吃都不厭煩的就是焢肉,特別喜歡的是豬皮和層層油脂,剛好是很多人不敢吃的部份,開始學做菜時,也是從焢肉開始做起,醬油和糖是個絕配,甜甜鹹鹹的口感最令人垂涎三尺。

我也很愛吃卦包,鹹鹹的焢肉和酸菜,配上甜甜的花生粉,真是好吃到個不行,就像是我愛焢肉的甜鹹感一樣。小時候覺得通化夜市起家的石家卦包很好吃,石家的焢肉是一片完整的三層肉,但除了那塊完整的三層肉,其實我不記得太多口感,反而公館附近的藍家卦包,一直是我最愛的小吃之一,焢肉是散狀,還可以選擇要肥要瘦,我大多時候都點肥瘦各半,雖然有幾次想點多肥少瘦,但總是沒有太大勇氣違反社會常理這樣吃,藍家卦包對面就是青蛙撞奶,買完卦包再買杯撞奶,心情的愉快隨著口感的滿足顯而易見。


焢肉也有別名,我稱它為紅燒肉或是東坡肉,講究的人會覺得這三者不一樣,不過基本上都是用醬油和糖小火燉煮,再加些米酒或是紹興酒來增加香氣,外型上是有些差距,但口感對我而言很像。以前懶惰的作法是先煎肉再把醬油和糖一併和下去,不過自從換了方法,先用油把糖炒焦後,在下肉,肉差不多可以進入小火燉煮階段才加入醬油,就發現糖味的香氣多了個焦味,更能被鎖在肉裡,而不致於太快被醬油味蓋掉,吃起來也更下飯。以前都覺得這些先後放材料調味料的順序有差嘛,經過焢肉的體驗後,才知道前人煮好菜還真不簡單。



朋友教我煮這種燉煮肉類料理時,可以先把肉下去煎,這樣之後開始燉煮,肉汁才不容易流失而失去香味,這張圖片就是剛煎好的肉。

剛開始煮焢肉時,肉總是太有嚼勁不夠軟,我們家的科學家老是叮嚀我這種五花肉的口感一定要軟,之前一次煮蒜泥白肉也是不夠軟,最終就是被嫌棄只好自己慢慢啃完,科學家說肉要軟就是要煮的久,水或是醬汁會跑到肉裡面,肉就開始軟了,同樣的油脂又會流出到醬汁裡面,那樣的醬汁配白飯好吃的咧!

朋友說我做的焢肉有股台灣味,應該是媽媽家傳而非網路食譜,才可以這種獨特香味,我沒印象老媽教我煮過這道,我也一直是個很不喜歡照食譜煮菜的人,有時做菜自己想像,失敗了科學家就唸到不行,但看食譜的習慣就是會跳行,往往抓個大概就開始煮了,所以朋友吃到的應該是正宗菲小姐味~絕無其他配方!

焢肉的絕佳搭檔就是白飯了... 而且一定要白飯,五榖飯或是糙米飯就是少了些fu,為了有美好的顏色,所以特別燙了紅蘿蔔和四季豆,科學家說這是色香味俱全,滿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