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9

關於核電

看了以前化工系學弟部落格上的文章,有關於台灣最近在吵核四廠 跟核能發電的議題。剛好我現在做的研究跟核能有些關係。因為這個原因 我之前會在 Wikipedia 上面看一些跟核能有關的文章,包跨核能發電,核反應,核武,核能意外之類的。在wiki 上的核能相關文章非常的多而且完善,如果是學自然科學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用 nuclear power之類的關鍵字搜尋即可。
也因為研究的關係,之前會去聽一些跟核能或是能源有關的演講,以從中獲取了一些知識。雖然如此,以我非核能工程系畢業的背景,對有些事情還不是到完全瞭解。
進入主題:台灣是否適合核電?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案?
以我的感覺,核電對台灣來說是勢在必行。未甚麼呢?因為對台灣來說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替代核電。我知道核電有壞處,但是其他發電的方法也有壞處,燃燒煤氣或天然瓦斯會產上大量二氧化碳就是其中一例。那麼核電廠的缺點是甚麼呢?這是個非常好得問題,但我覺得大部分反對核電的人都不懂,都在亂講話,或是講得沒重點。
你要大家反對核電,就把他的缺點講清楚,而不是用謊言欺騙。如果你要用謊言來擊退敵人,你會先被你自己的謊言些擊倒。這句話是我在六四天安門紀錄片看到用來講柴玲的。
台大化工系施信民教授說 "且所有的核能燃料都需進口,推動核能更無助於能源自主。" 可是台灣本身資源有限,根本不可能能源自主,核能燃料非常輕,卻能產生非常多的能源,加上目前核原料很穩定,幾百年之內不會缺乏(甚至上千年),以能源自主的觀點,應該是要推動核能,因為其他燃料價格變動都相對大,也比較不穩。
甚至還有人說德國不用核能。用常理判斷,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一定會有國家不用核能。如果全世界強盛的國家裡面有80%都不贊成核電,那提出來講才有意義。光講一個德國,意義何在?真的是沒大腦。另外如果把事實戳破,德國是向法國買電,而法國大部份都是用核能發電的。(就算沒有這個事實,拿德國出來講嘴也是很笨的想法。想要操控民意嗎?)
http://e-info.org.tw/node/42446
這是一些討論串,越看越生氣,太多白痴沒有知識的人了
繼續講一些有關核能缺點被扭曲的事情好了
因為我念得是材料系,每個禮拜系上都會請人來演講,有一次請了某研究機構有名的教授,作跟太陽能電池有關的研究,所以開場就是講說太陽能是未來的希望,核電有多不好之類的。他說地球面積的百分之三如果覆蓋太陽能面板,(我不確定是3%或是其他數字,忘了)。發的電就可供己全美國(或是全球)所需。但其實地球表面積應該有70%0是海洋吧,基本上很難在海洋上放太陽能面板。所以他的百分比面積應該是以全球陸地面積當作分母,但他卻動手腳,有點欺騙嫌疑。另外他也提到美國如果從今天開始每天蓋一座核電廠,要到2050年才有辦法產生足夠提供全美使用電力的電量。其實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他在唬爛。這裡面有一大堆假設數字,數據他都沒說,就隨便給個數字2050。目的就是要把太陽能講得多棒多棒,核能講得很差。我承認核能有缺點,但我一直看到大家為了自己的私利,把核能的缺點放大。
接下來講核能的缺點,其實我知道的有限,只是把知道的跟大家分享。第一是核電廠爆炸的風險,這基本上是趨近於零。新的核電廠設計,外面的鋼筋混泥土可以承受7及強震,同時一輛大飛機載滿乘客油箱全滿正向撞擊,加上颶風攻擊,這三個條件同時發生核電廠都會沒事。所以核電廠是很安全的
核電最為大家詬病的就是核廢料了。核分裂的時候會產生很多中子,很多元素被中子撞擊之後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會變成放射性元素,不同的放射性元素有不同的特質,有些很快就衰變(衰變得時候會放出一些能量),衰變之後叫沒有放射性了,也就對人體無害。有些則是衰變得很慢,這些元素就很麻煩,因為要等上幾萬年,甚至幾百萬年,他才會將近完全衰變成為無放射性元素。核燃料用完之後會先存放在電廠,讓衰變快的元素先衰變,大概等了十幾年之後,很多東西都衰變完了,剩下的都是衰變比較慢得元素。這時候他們會用水泥之類的東西把這些廢物固定封起來,然後把核廢料存放在地底或是其他地方。
其實有很多減少核廢料的方法,法國日本都會把用過得核能燃料分離,把有放射性,或是還有用的東西分離出來,在拿到其他特殊設計的核電廠去讓他反應。這樣的結果就是可以大大的減少核廢的體積(減少70%)加上同樣體積的核燃料可以產生更多的電量(因為有點類似回收在利用)。 不過分離需要花錢。如果核燃料便宜,儲存核廢料便宜,分離就沒有經濟價值(目前分離反而比用新的燃料貴)。但是分離是對環境比較好得作法。美國因為政治考量,卡特總統簽署了一個法案,不准核廢料再次使用。
另外核廢料裡面的放射性元素也有分半衰期長短不同。要幾萬年才會衰變完全,跟要幾百萬年才會衰變完全的元素不同,當然希望放射性元素越快衰變越好(所以我稱半衰期越久的核廢料越毒),但美國法令不管你的核廢料多毒,好像是照體積收費。而其實理論上核電廠好像是可以想辦法讓核廢料變得比較不毒,也許要多花點錢,但是法令反而好像不鼓勵這樣作。另外有些元素(其實是某種同位素)特別容易被恐怖份子拿來作核彈,這也是一個考量因素。
接下來講到重點:核廢料到底體積有多少?
大家都說核廢料核廢料,如果一個核電廠操作二十年,核廢料只有幾公斤,很容易存放,有人會care嗎? 可見量的多寡是非常中要得。但是大家都說核能有多不好,他們真的知道一個工廠一年到底產生多少體積的核廢料嗎?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說服別人核能有多差?
所以到底量有多少?我相信努力在網路上找,應該可以找到資料。但我看過核電公司大老闆做的簡報,他秀出一張照片,一個好像是在美國的核電廠運作了20年之後,把核廢料存放在用鋼筋水泥蓋得大建築物裡面。核廢料是有點多沒錯,但是其實並沒有多到嚇人的地步(雖然我沒有自己去查證過他是否有騙人,我是覺得應該是可信的)。我想如果請台電公佈平均每年核電廠產生多少”度”的電力,平均得核廢料體積又是多少,應該是不會多到太誇張。
有關核廢料最後一個議題:把核廢料放在不鏽鋼加上水泥筒子裡,丟到地底或是深山,要存放好幾千年以上,這樣安全嗎? 這是我瞭解最少得議題,也是我覺得最應該仔細研究的。如果有辦法安全存放,在其他替代能源都還不夠猛的情況之下,人類是不太可能放棄核能的。
撇開核能不談,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台灣產業的問題
石化等需要高能源的產業應該要撤離台灣才對,因為台灣其實不適合那樣的產業
可惜我覺得政府好像都被財團把持跟賄落
另外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資本主義的消費型態,這是萬惡的根源。一直在消耗地球資源。下面這個網站每個人都應該要去看
http://www.storyofstuff.com/international/index.html
教育社會大眾是唯一的解決知道
這點美國真的做的很差,
可是在教育可以改善這個情況之前,如果台灣真的還是需要那麼多電,我仍然覺得核電是不可或缺得一環。相對於核廢料,火力發電產生的污染絕對是更可怕,更不能控制的。而且溫室效應等等現象是立即的。至於核能呢?我想核廢料在幾百年之內應該都還算安全吧。

3 comments:

John Liu said...

小花學長,謝謝你的長文分析,學到了很多。

你說的沒錯,講到最後都是產業結構甚至資本主義的弊病,這是政府應該要認真面對卻不斷迴避的問題,這就是許多環保團體要積極發生,甚至激烈抗爭的原因,不然草民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但是我同意很多反核人士的訴求不夠專業,不夠理性,可能會適得其反,如化工系某老師。

台灣現階段不可能沒有核電,我比較質疑的是我們需不需要核「四」,一座核能電廠投資巨大,影響到的是未來幾十年的能源和經濟結構的規劃,同樣的資源也可以用在產業轉型或是發展再生能源,這不只是解決眼前的缺電問題,而是我們想像一個怎樣的台灣?

我就說我不喜歡講核能議題XD 因為我實在太不專業了。

以後有空來Wisconsin滑雪喔!

仲恩

Randy Wang said...

Wisconsin真的很冷
冬天小心要保暖
我去過Madison三次(我女朋友在那邊唸書)
雖然不是什麼大城市
不過也不置於無聊
學弟多保重囉

Anonymous said...

目前核燃料鈾235也只剩下60年左右的開採時間了 何來上千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