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10

美國探洞 Caving in South Pittsburg Pit, Tennessee

7/24 禮拜五 晚上開車到 Juli Chattanooga 家裡 禮拜六 起點半起床,我跟jeff depree兩人開車前往 South Pittsburg。 在local 早餐店吃完早餐後,找到了 south pittsburg pit的entrance。 紀錄上的 water tower 要走到別人的 drive way 上才會看到。 走進去大概十多分鐘,這個洞垂降下去之後底下大概有一英里的通道,洞口有個佈告攔,上面有洞底通到的地圖。
image image 洞口的佈告欄,右下角就是地圖 探洞用的地圖(放大)
South pittsburg pit 是個 open air vertical cave. 要垂降160英呎。好久沒有探垂直的洞穴了,加上這次只有我跟jeff 兩個人,架繩等等事情全都要自己弄。這樣也好,那些美國人都跟我一樣自以為是,但是他門動作特慢。我很快的就把繩弄好,然後就垂降進去這個160英呎的黑洞。這個洞很深,但入口不大,跟我之前垂過的兩個洞差很多(never sink 跟 stephen’t gap)那兩個洞都是開口很大的垂直洞穴。入口小的洞穴有不一樣的感覺,站在洞口看不到底部,所以很像是垂降到黑暗中的感覺,垂下去之後上方洞口的陽光感覺特別明顯,也許因為光的反差很大吧。
垂到底後,等jeff也下來,我們開始在下面閒晃,要進入其他一英里的通道,需要爬一個在滴水的face 大約六米多,然後鑽進一個小洞穴,之後往前走裡面就有很多通道。那六米多的岩面很難爬,還好有人綁了繩子給大家抓。挺難想像這樣一個在岩面上的小洞裡面可以有那麼多通道。我們只走了一下子,之後有些通道很窄,需要用鑽的,我們就決定不往前繼續探了,要節省時間,後面還要探其他垂直的洞穴。
image從洞裡面往上看,很壯觀,jeff正在垂降
image image 垂降了半天終於快到底部了 在裡面的passage 照的
好久沒有做在繩子上用器械往上爬得練習了。Jeff先開始在繩子上要爬回洞口,之後聽他說他覺得爬得很累,爬到後來都快虛脫了。等到我爬上去的時候也是覺得還挺累的。我們預計下一個要去的洞要垂降228英呎,大家開始想到爬回來的時候可能會更累。
imagejeff 在繩子上往上爬,快要爬到洞口了
探洞比較麻煩的是因為資訊不公開,常常找不到洞的入口。我們今天早上雖然一開始也是找了一陣子,不過很快就讓我們找到了入口,算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整理了一下,我們準備出發去下一個非常有名的洞穴 the Valhalla ca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