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16

小故事新詞創作: 十年

翻起一篇篇的日記,無法記起太多細節,
曾經一小時可以寫一萬字的信,現在卻再也寫不出一封,

曾經促膝侃侃而談的人生夢想,奠定了日後分道揚鑣的基礎
到底是怎麼開始的?有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

為什麼要那麼不削?是一定要很難捉摸?能不能再更不耐煩?
猶豫不決,不知道要的是什麼,卻什麼都捨不得放掉,
當搬出階級制度時,受傷最深的是自尊,
勉強堅強,卻走不出來,
不是走不出對人的堅持,而是走不出,韓信的胯下之辱,
沒有膽量誠實,也不想承認平凡,更害怕了無新意,
年少輕狂的敷衍膚淺,拼命矯情的多情解釋,無法接受只有一個,
記憶中的責怪神情,糾結的自作多情,十年了,再會!


因為之前看到高中文學週刊學姊的新詞創作,
最近又聽到親朋好友的小故事,於是決定這次不要再寫成敘述文,
而是模仿學姊寫出新詞來描述這個故事,(雖然我的看起來很不像詞,反而像單句的作文)
文中的語氣是用男女主角的角度同時描述,
所以有寫句子是講女角,有些則是在講男角,
故意這樣寫,也是讓共同的朋友比較無法一眼看穿,是在講誰的故事...
(這年頭大家都很會猜啊~)

有時候以為的是愛情與友情的交錯,
其實講白些,只是人性中不想輸的個性在作祟,
如果無法看清,就會在泥濘中打滾,
我很喜歡Ted Talk講者Esther Perel 關於愛情關係的兩個演講,
很多時候的第三者,或是出軌,
其實是人心中,想要追尋與眾不同,挑戰,刺激,怕無聊的一種本能,
所以那個人的出現,只是反映出當下的心境,往往和那個人本身的魅力沒太多關係,
既然是本能,要防範當然沒有很簡單,
然而如果可以順著自然誠實表達感受,ex: 我就是好無聊好想找個人陪!
ex: 我生活好沒成就感真希望大家看到我就被我煞到...
也許很多事情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為了生活奔波而產生的疲勞湧現,在一天工作結束後偶然看到這個景色,
突然覺得,阿...人生何苦那麼辛苦的汲汲營營呢?有誰真能懂我?
可不可以在這美景下就這樣暫停休息?
這時旁邊的草地上,一個正在享受夕陽瑜伽的女生出現
或是一個打扮嬉皮溜著拉不拉多犬的陌生男生打了招呼,
此時關於愛情的那顆心,會不會就這樣動了一下?
如果這時又發現可以有所交集
" 你不覺得在夕陽底下的田納西河畔做作瑜伽,可以讓人不自覺得身心舒暢?"
做瑜伽的女生主動微笑示好開了個頭
" Hey~ 你今天過的如何?這景色很美吧..."
嬉皮男生主動搭了幾句應景的話,這時他的狗還要順便在你旁邊可愛的搖尾一下
那請問,真的是他們讓你動心,還是你順水推舟打開自己的那份心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