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13

家庭主婦的自我身分認同

這樣的標題感覺是要寫一篇論文,不過其實只是當了家庭主婦一年後的一個心得分享~

我的故事不複雜,台灣結婚,老公在美國工作,為了不讓兩個人結婚還在遠距,所以勢必有一個人做些調整,雖然當下兩個人各自的工作不管是聽起來或是內容都很不錯,但美國的生活品質似乎好一些,大家對女生的期盼在某些階段,婚姻生活也勝過個人成就,所以我成為了調整的那個,扛了兩箱行李和一台腳踏車,千里迢迢搬到了美國東南方的小鎮。

赴美之前就有很多的心理障礙,最大的障礙就是要離開舒適圈,有份喜歡又覺得有發展的工作,薪水讓我生活過蠻爽的,要聊天要出去玩隨便約朋友都好約,當然還有家人在身邊,住娘家完全不用洗衣煮飯(聽起來真是個好吃懶惰的女兒啊...),所以出國前有很多的心理掙扎,情緒也老是上上下下,和老公skype或是講電話時,不耐煩指數也超容易暴漲,我後來得知,老公在那段時間和不少朋友抱怨我的情緒化,聽到時更是有種氣上加氣的感覺...

結束遠距的生活讓我們的感情開始變好,不過更多的調整在後面,太久的遠距生活,住在一起後才發現兩個人的生活習慣怎麼可以差那麼多,而當了家庭主婦之後,也發現家庭主婦真的不是個容易的差事,所謂的不容易,是因為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看起來很彈性,但也考驗你的時間管理能力,剛開始的兩個月,我常常覺得自己在一堆繁忙家事中就過了一天,而且是那種從早上一直都有事情一路做到晚上,雖然有小孩的人往往比我們這種無小孩的家庭主婦暴忙幾百倍,但不知為何,就覺得時間很容易就過了,然後數出來的完成的家事可能也不是真的很多,套句話說,有時真的會有瞎忙的感覺。

而在身分認同上,大家對家庭主婦,就我的觀察還是比較停在一個低階的狀態,除非這個家庭主婦超會寫某一主題部落格,或是生了不少小孩當超人媽媽,換句話說,就是要有某種非職場的特殊才藝且表現出眾,否則大部分的家庭主婦就是只能這樣黯黯內涵光的度過~

常有人會問我,當家庭主婦不會很無聊嗎,沒在賺錢不會恐慌嗎,有時我會覺得還好,但有時也會很想念工作的生活,似乎別人問起來,我還有一個工作職位,我還有在貢獻(賺錢),我有一個"明顯"的身分,讓我認同我自己,讓別人認同我,所以平常工作喊累不想工作,等到請產假又在FB說自己真想快快回到職場的人,也許想工作的原因只是想要藉由工作來表達自己還有著一個被社會認同的身分,也因此對於一個很需要身分認同的人,待在職場真的比當家庭主婦簡單很多!

而像我們這種沒有小孩的家庭主婦,是最難最難得到認同的,我就有朋友問我平常在家忙什麼,我說我在做家事有的沒的,他就回我:" 你沒小孩,家事應該一下就做完了吧?! 那你還有在幹嘛? " ,似乎不到承認老娘就是沒事發呆過一天,對方不會放過問我在幹嘛的話題,也許像我們這種沒有小孩的,應該就不該稱自己為家庭主婦吧?

話說一天一個朋友打趣對我說,像我這種沒小孩的家庭主婦又在美國鄉下最像出家人修行,因為要人家賺錢養你(出家人接受供養),然後對方有多少錢能買多少食物你就煮來吃  (出家人托缽不挑食),然後在一個環境不錯的地方修煉家管能力 (出家人修行禪坐),這樣的比喻也還真的有幾分像咧~~!







話說這個東南角的小鎮其實在東南角不算太小,
擁有快20萬的人口,算是一個很方便的城市,
尤其這邊離山離湖很近,照片就是在家裡附近一個州立公園拍的,美不勝收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