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 2009

建國中學的陳年往事 - 詐騙事件??!

也許因為最近有高中同學要結婚吧,讓我想到以前在建中高三學校裝冷氣的事情

高三準備大學聯考,級任老師叫做賴敦生,記得是教英文的樣子。

那時後建中教室都沒有冷氣。夏天都超熱的。但都已經在建中念到第三年,其實也都習慣了,加上那時候溫室效應全球暖話還沒有那麼嚴重,雖熱,但勉強吹吹電風散,衣服穿少一點,還是可以接受。

不過我高三那年,建中的家長會(好像是某高二學生的家長)很希望幫建中做點事情,所以積極募款,也募到了一些錢,說要幫教室裝冷氣。高三生拼聯考,當然先從高三的教室開始裝。但是冷氣很耗電,所以要裝新的電路線,才能傳送那麼多的功率,新的電路線就要一兩百萬台幣吧。冷氣機也要花錢,但聽說學校跟東元冷氣公司談,以優惠的價錢買到冷氣。

我想最希望裝冷氣的應該是學校老師吧。因為教室有冷氣,老師可以免費吹。加上學生會畢業,可是老師同常會在學校待比較久。所以我們班的導師一直說裝冷氣有多好,上課效率可以提昇很多之類的,反正就是很希望可裝冷氣,而且把這件事講得好像都是為了學生在著想(但我覺得他為自己想好像比較多)。也許這也是建中有史以來第一次比較有機會幫教室裝冷氣。

很明顯的募款的錢不夠,後來決定高三每班自行投票,決定是否裝冷氣,我們班是決定要裝,可是也有些班級決定不裝。但最後不知道為甚麼,全部高三都強迫要裝冷氣。然而冷氣的錢卻要我們自己出(換言之,就是學生家長要負擔)。一個人大約1800台幣。那時候一班大該45人左右,每個班級等於出了台幣八萬台幣。

但是真的裝好冷氣,好像已經四月了吧,課程都快結束了,之後班上很多人都去外面的衝刺班唸書,還在學校唸書的人其實不多了。反正等於是每班的家長被半強迫,再沒有詳細說明的狀況下,捐了快兩千元給學校,但我們這屆的學生根本沒用到幾天冷氣。

我對這件事情一直很不能諒解。那時的家長會長想做事情,加上老師想吹冷氣,所以等於聯手A了家長裝冷氣。而且,說真的真正需要冷氣的時候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並不是高三聯考前,因為最熱其實是七八月,我們七月一、二號就聯考了。

再說冷氣一台可以用個六七年,沒道理要我們這屆出全部。後來還是半強迫。應該用個機制,把錢分成六七份,讓每屆的人都出一點。我們這屆使用的最少,卻出的最多。而且這些錢不是我們自己的,是我父母的血汗錢。老師一心只想裝冷氣,很多訊息都沒公開,也沒仔細跟學生講清楚,只想叫家長拿錢,裝冷氣,他們以後就都可以上課吹冷氣。

我覺得錢不夠,應該先架設電路系統。之後有更多錢再買冷氣。或者應該用個機制可以讓以後各屆將來會使用到冷氣的均攤冷氣費用。或者就一直不裝,再過個兩三年,等到全球暖化更嚴重,更多學校都裝冷氣,以建中的名氣,我想台北市教育局一定會編列預算讓建中裝冷氣(至少是高三的教室)。

這些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但我覺得這是我在建中見過最大的詐騙案件。而被騙得是我們父母的血汗錢。那時候網路還不發達,雖然建中已經很自由了,但很難想像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

附註:因為以前資訊很不公開,所以也許有些資料不全然正確。但這些都是我記得的部份,我強烈覺得數字方面應該沒錯。歡迎記得的人補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