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09

優勝美地攀岩 Yosemite Climbing_Royal Arches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施小花跟Sophie 在一起六年了,如之前所說,要去爬一條經典路線叫做 royal arches。沒想到因為壓力很大,晚上居然沒睡好,半夜兩點多就起床,還以為快要天亮了。結果後來回去睡也都沒睡得很好,之後五點多起床,吃早餐,開車去起潘點,很順利的找到了起攀點,時間剛好使早上六點,天都還灰灰的,我們是今天這條熱門路線的第一個隊伍。

image image 剛到royal arches 起攀點照的,兩個人是不是都還是睡眼新松阿,才早上六點

第一個繩距有點滑,是煙囪地形。上去之後就變得很簡單。我一路都很小心的認路,很怕走錯路,一路上也都挺順利的。第四個繩距之後路線開始變得比較有趣,不像之前太簡單有點無聊。爬高之後展望一直都很好,望東看出去可以看到整個優勝美地谷,有名的酋長岩就在遠方,對面的cathedral rocks 也都清晰可見。看著太陽慢慢撒進谷地的感覺很棒。跟Sophie 在一起六年了,能在有名的優勝美地爬很長很經典的路線來慶祝,真的很幸福。

image
太陽漸漸照進谷地了,下方帶黃色岩盔的Sophie 是比例尺,整個谷地跟得很大

爬到後來漸漸抓到節奏感,Sophie 爬 second 也爬得很順。我們很主動的讓我們後面的三人繩隊超車,他們這條路線爬得很熟,所以有他們在前面我們也不用太花心思找路線,有時還可以爬旁邊的 variation。天氣越來越熱,但是風吹在臉上甚是涼爽。爬這種十個繩距以上的路線要是碰到下雨慘了。

image image
一條攀登繩把兩個人榜在一起 在上面一點就是擺盪處了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擺盪處。從來沒有在岩壁上真的擺盪過,不過看到了放在岩壁上的固定繩,也就知道該怎麼做了。身後谷地的另一邊就是漂亮的 Half doom (半圓頂岩),碩大的岩壁看起真的很壯觀,也讓這個擺盪特別有暴露感。

image
剛擺盪完,後面就是漂亮巨大的 half doom

image
整個優勝美地谷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順利擺盪玩之後往左橫渡,在往上爬幾個比較難的繩距,這個經典路線也就快要結束了,我們倒數第三個確保站吃午餐,剛好在巨大的松樹下,可以坐下來,展望很好,但風很大,吹的有點冷。我們叫了身旁的岩友幫我們拍下了今天唯一的一張合照。我們兩應該都笑得很開心吧。連續七個5/22,每年我們都在一起慶祝這個我們的節日,真的很不容易。中間經過我當兵,出國等等。我很喜歡經年的慶祝方式,用一條繩子把兩人緊緊綁在一起,一起去爬繩隊。之前一直很擔心自己經驗不夠,到先在才中午,只剩下兩三個繩距了,感覺輕鬆很多。

image
在一起六年了,有沒有笑得很開心阿

到了最後一個繩距,很多人都說這個繩距最可怕,很有暴露感。不過我爬得時候並不覺得有差,不過就橫渡,腳點也都很好,雖然有些 run out,但反而覺得很有趣,也許一個禮拜爬下來已經習慣了吧。不過我跟Sophie 都沒想到,爬這條路線對我們來說不是太難,反而是下徹對我們來說比較難。我們帶的第二條繩子是 70公尺,直徑10.5mm的攀登繩。超級重,又長,很容易打結。我從來沒連續垂降10個繩距以上的,所以轉換系統的時候沒有用得很順,花得很多時間在整理繩子。anyway,最後還是安全回到起攀點,時間是下午五點半,剛爬玩在路線頂點的時候還很開心,回到平地的時候,因為垂降時一直在理繩,理到整個人都快虛脫了。

image image
Sophie 垂降中 施小花垂降

我們走去等公車要回到 camp 4,在公車上兩個人 都超累的。至少我是很累,完全講不出話來,好久沒有那麼累了,有點要破功的感覺。到camp4 之後整理一下,要慶祝在一起六週年,當然是去cory village 吃buffet摟。在公車上一樣累到沒法講話。到了餐廳,Larry, inka 跟 幾個從加拿大來的朋友已經在那邊吃了。還好我還是有食慾,使是連走路去拿食物都覺得累。在餐廳呆了一個小時多,等到要離開的時候終於體力開始恢復,開始有點力氣可以走路跟講話了。回到 camp 4我跟sophie 早早就去睡了。今天真的有累到,可是我喜歡這種感覺。這是個記憶深刻的5/22

2 comments:

菲小姐 said...

我本要寫的,結果被你先寫啦~~~ 但是你忘了補充很重要的部分喔~

Ross on the Road said...

I think it was a very romantic way to celebrate the day!! Envy you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