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09

優勝美地 Yosemite

爬岩爬了七八年,終於有機會到有名的優勝美地爬,要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把一些心情寫下來
2009年初臺北大學畢業現在在加拿大上登山學校的Larry 就跟我說她四五六月會從加拿大開車到美西爬岩。一路會爬smith rock, red rocks, indian creek, yosemite 幾個有名的岩場。不過前給週是上課,等到登山學校課程結束之後他們會繼續留在優勝美地爬岩,他也邀我這時候可以去西岸跟他們一起爬。剛聽到的時候很興奮,因為時間看起來挺可行的,不過至從2005年五月之後就沒回台灣了,那時候還在想是否要把假期留著回台灣探親。沒想到後來我爸跟我說他要被公司外派到Houston 兩年,我媽也要一起過來住。我想說既然這樣,要探望父母不用回台灣了,所以就把假期拿去爬岩
在台灣爬岩的人大概很常聽到優勝美地吧,記得我2001年開始爬岩,就一直有聽到學長姊講優勝美地的總總,等到我2003年畢業等當兵的時候,終於又有機個台灣人要出團去優勝美地,可惜那時候我沒錢,爸嗎又不借我錢讓我出國玩,所以也沒跟到。就這樣過了快6年,在美國東南角唸書的我一直都沒機會去美西的那些著名岩場看一看。這次真的是一次難得的機會。Larry 在優勝美地有車,他又有很多傳統裝備,同時間兩個大問題都解決了,所以我也就買好機票,非常期待的等待著我的優勝美地之旅了。
我甚至還借了抱石墊跟guidebook,帶去優勝美地,本來想說有機會去另一個世界級的抱石場Bishop 從優勝美地過去開車大約四小時,不過後來沒去。
對於優勝美地其實知道的並不多,知道是個谷地,有很多瀑布,大牆。知道有酋長岩,半圓頂岩,其他的比較詳細的其實都不瞭解。
6/15從佛州的 jacksonville 經 las vegas 到舊金山。因為LV到 SF的班機誤點,到舊金山已經晚上九半多了。看到了應該有四年以上沒見面的 Larry 跟 Inka, 我們就開車去mountainview 找台大滑板社的 Jaccy 吃道地的雞排飯跟珍珠奶茶,晚上就住在Jaccy 在 standford 的宿舍,隔天早上要感謝 Jaccy 帶我們去參觀standford 校園,還有去吃早午餐,看來 jaccy 在這邊真的過得超棒(胖)的。
中午去機場接了從西雅圖飛來的菲小姐後,我們就開車前往優勝美地了。菲小姐兩個多月前搬去西雅圖,我們已經遠距離兩個多月了,終於又見到分隔很久的愛人,真的超開心的。Larry 是從加拿大開下來的,車子冷氣壞掉沒修,我們開在高速工路上外面的溫度有將近 100度F 真的超級熱,等到進入山區,氣溫終於降下來,路邊也看到很多岩壁,讓從佛羅里達來的我非常興奮。 Larry 跟 Inka 已經在優勝美地谷地待了好幾個禮拜,算是對這邊有點熟了,所以就當我們的導覽,終於看到了最有名的酋長岩,真的好巨大阿,有點不真實的感覺。有名的半圓頂岩,還有北美最高的優勝美地瀑布都比想像中的漂亮。尤其五月是瀑布的豐水期,水量雄厚一謝千里,真的很壯觀。
等到我們到營地 camp 4 的時候已經天色微暗了,剛知道要用熊箱,食物都不能亂放,真的覺得很麻煩。美國爬岩的發源地 camp 4 耶,沒想到我就這樣來到這裡的,真的有點不真實的感覺。今晚睡在larry 他們帳篷的前庭,明天要早起去ranger station排自己的營位。早起一天就可以登記七天的露營營位,其實還不差。

No comments: